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法官心理辅导解忧 当事人和解道歉案了

  
    受伤引发精神抑郁的健康权纠纷如何化解?赔礼道歉的判决如何执行?银川中院民二庭赵来珍法官给出了一份教科书式的答卷。

20191月,19岁的王婷(化名)幼教专业为了升学,到一舞蹈培训机构报名学习,商定培训舞蹈20天。训练至第六天,王婷在舞蹈老师杨某(该机构法定代表人)指导按压腿后感到不适,经诊断为右胫后神经反射异常等症状。后杨某陪同王婷先后在区内外医院就诊。王婷因腿部不适也出现了精神抑郁的情况,初步诊断为抑郁状态,需住院治疗。后王婷诉至灵武市人民法院,法院认定培训机构的侵权行为成立,判令该机构赔偿王婷22000余元。宣判后,王婷不服提起上诉,同时申请对王婷的精神抑郁状态进行司法鉴定,并要求对方支付赔偿金10万元、杨某当面赔礼道歉。

二审王婷提交的医院检查单显示,其精神抑郁状态比较严重。该案存在着事实不清的问题。赵来珍法官考虑若发回重审,较长的诉讼周期及鉴定的刺激,对王婷的精神状态更加不利。案件若能调解处理,会更有利于其身心健康。在法官多方积极协调、释法明理、阐述利害下,当事人达成了培训机构赔偿王婷4万元的调解意见,培训机构也承诺可以当场履行完毕。

经济上的赔偿是落下了帷幕,但王婷请求的赔礼道歉如何能取得实质效果,对有心理问题的当事人,更得讲究方式方法,为此赵来珍向心理咨询师请教。

910日,在民二庭倪新秀庭长主持下进行调解。王婷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法院,看到杨某在场,王婷当即抹起了眼泪,经安抚,王婷的情绪慢慢平静下来,并诉说了事发当天的情况对其造成的身心伤害。看到王婷敞开心扉,赵来珍法官随即示意杨某进行道歉。当听到杨某的“对不起”后,王婷及其母亲失声痛哭,法官也随即对王婷进行了安慰、鼓励。调解、道歉结束后,王婷说两年多来的痛苦,今天感觉轻松多了,并向庭长及赵来珍鞠躬致谢。法官们也希望王婷在走出法院大门的同时,能拨开心中的云雾,开启灿烂的人生。看着王婷的背影,赵来珍由衷的感觉到,人民群众相信法院,相信法官,我们再忙都值得。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