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 全力破解“案多人少”难题 银川中院召开深化沙闻麟院长5.22调研推进会

  

522日,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在金凤区法院召开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全力破解“案多人少”难题推进会议,再学习、再认识、再深化沙闻麟院长“5·22”调研精神,传达学习沙闻麟院长在自治区高院“五型”机关建设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复盘总结全市法院贯彻落实“5·22”调研精神三年成效,分析形势任务,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党组书记、院长路华以《全力破难题解难题 奋力走在前作表率 以哲学思维引领首府法院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为题作讲话。

中院部分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基层人民法院院长及审管办主任参加会议,自治区高院办公室副主任陈昌荣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 三年来,银川法院紧扣沙闻麟院长“5·22”调研金凤区法院开出的七剂药方,以破解“案多人少”难题为契机,持续深抓执法办案、审判管理、司法产品和人才培养四件大事,着重、着力推动办案体量大现实资源转变为突破自我、引领发展的宝贵资本,持续输出首府法院经验、首府法院标准的品牌资质,“5·22”调研注重调查研究的“传家宝”,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法、方法论,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大立场,将“金凤法院现象”作为典型样本形成了破解“案多人少”难题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的解剖麻雀式经典之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导向、目标靶向、实践方向,务必要温故知新、革故鼎新、景行学习,从而确保形成难题破解的有效抓手,提升问题解决的精准度。

会议强调, 首府法院要牢牢把握从“数量大院”到“文化强院”“文明强院”“质量强院”的重塑格局期和重要战略机遇期,始终坚持学哲学、用哲学,把握首府法院高质量发展的“两点论”“重点论”,从战略上、从全局上、从规律上全面地认清人案关系。要刻定“三地”法院建设目标、锚定“三首”职能定位,坚决做好破解“案多人少”难题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形成“法边余墨、案后余思”的“轻骑兵”式常态调研机制,切实增强破题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协同推进“司法的改革”与“改革的司法”,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在推动“全国有位置,西北走在前”目标任务上奋力走在前、作表率,确保首府法院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会议要求,统筹兼顾,追求机制的效能合力。 要树立“由纠纷解决的专门机构向推动组织纠纷解决的专业平台转变”的理念,坚持融入党政资源“大棋盘”,优化不同人、特定财、具体物投入结构性发展,不断提升司法协同能力和产出效能。要实质性区分“诉讼应对”与“非讼应对”,明确纠纷解决的逐级过滤性,严格恪守权力界限。要持续深化繁简分流,注重各程序群、程序链、程序环节之间的勾连效应,深度挖掘程序潜能、充分释放机制功能。要持续引导群众理解首府法院良善的司法为民信号,牵引司法需求理性变革,让期待司法化解的纠纷真正适配司法的化解。

锻造功能,强化解纷的正向反馈。 科学预判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的全方位挑战,锚定“增强首府法院高质量司法供给体系与首府高质量发展需求的适配性”目标,遵循“数量是基础,质量是关键,结构调整是重点”的要求,切实增强司法的实质解纷和规则之治。要加紧推行审判规律及类案裁判研究等示范诉讼机制,深化结合“案—件比”规律与“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大力推进“一件事”变革,全面增强立案登记制、诉的合并等制度的准确适用。要加强“管、督、审”协同,加强案件质量监管与司法作风督察的同步联动,有效管控“案、人、事、物、信息”五方面风险,对涉及违反“三个规定”的案件实行内外联查,持续畅通审管办与审判部门的信息传导。

求和极值,提高集体的竞争优势。 要树立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注重“人、实力、产品和集体尊严”等核心竞争要素的极值求和,不断提升首府法院的司法能力、司法作风和精神气质,形成矩阵发展、集群崛起的强大动能。全生态管理尖刀团队、示范案例、司法观点、卓越人才等核心竞争力,切实增强各层面人才培养机制,强化组织性、层级性和自我性管理,加强信息调研、对外宣传交流以及法院文化建设等工作,以首府法院人的尖端能力、优良作风和非凡气质确保审判办案、队伍建设、司法政务等各项工作良性发展,切实树立首府法院人善良对待群众、善于攻坚克难的新风貌新风度,不断展现银川法院新作为新形象。

昂扬斗争,提升破题的极致境界。 破解“案多人少”难题是首府法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命题,要深知斗争的坚定性、曲折性、长期性、革命性、辩证性,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战略判断和战术策略、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的统一,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优良作风,实际践行“五个到群众中去”工作方法,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沙闻麟院长“5·22”调研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阔步改革、细化措施,在破解难题中发展事业,在担当作为中收获快乐,在伟大事业中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