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筑思想之基 行法治之力 银川法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政治轮训开班

  

612日,银川法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政治轮训班在自治区党校开班。银川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路华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此次培训正值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际,通过精心选课、专题备课、认真听课,全体学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这一引领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进行认真学习、深入研讨和大力宣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强大真理力量、独特思想魅力和磅礴实践伟力,领航法治中国阔步向前,指引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的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深入学习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在工作实践中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宗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路华强调,学习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全市法院要充分结合自治区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的要求,在理论学习上深学一步,学深一步,带着问题学、结合实践学、笃信笃行学,确保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通过“大学习”引领首府法院的“大发展”,通过“大发展”维护银川首府的“大安全”,努力确保首府法院的发展与安全统筹并进。

要举旗定向,站稳人民立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再深悟。要清楚认知人民立场是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的根本政治立场,心怀“国之大者”,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运用司法手段维护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推进法院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要思路引航,立足为民理念,对新时代法治思维再凝练。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领核心价值观取向,把维护好人民权益作为司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保持“人民面前要谦卑,成绩面前要谦虚”的公仆姿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时刻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最终“标尺”,从每一个司法案件和每一个环节入手,精准“测量”到司法民意的“水位”,科学找寻到改进建设司法工作的方向。

要实践导向,运好法治方式,对法院高质量发展再推动。要积极顺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关注民生、体恤民情、把握民愿,切实履行好维护政权、制约公权、保障人权、保护产权的各项司法职责,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持不懈探索创新司法便民措施,构建智能化、立体式、全方位服务体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智能、良善的司法服务,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树立人民心中的法治权威。

要学思践悟,把准四重境界,确保理论学习入脑再入心。要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学习态度,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学,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人爱民为民的精神风范,深刻体悟党的执政使命和根本宗旨,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以总书记初心为初心,从灵魂深处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理论转化为实际行动,学而思之、知而信之、信而行之,真正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信仰者、追随者、践行者,在科学的理论指引下从事生动创造、丰富实践,以科学理论作武器、作灯塔、作压舱石,赢得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