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银川中院以“三个服务”助力创新发展引领市建设

  

93日,银川中院召开全市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就服务保障创新发展引领市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决落实“四个面向”要求,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着眼银川比较优势,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就加快推进创新发展引领市建设,确保银川在先行区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进行全市总动员,对加快银川“两个示范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全市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确定目标任务的重大意义,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立足岗位实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为银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强调,高水平创新是前提,高质量发展是保证,高层次引领是目标。创新发展引领,既是目标,也是路径;既是方法,也是状态;既是任务,也是价值。创新发展引领市不仅是今后的使命任务,更是“四大”活动的有力载体、是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工作任务落实的有力抓手、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的有力支撑、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具体实践。银川法院作为首府法院,是创新发展引领市建设的积极建设者、重要保障者、忠诚实践者,必须在解放思想上走在前,在先行先试上下功夫,在深化改革上闯新路,在创新创造上做文章,始终将创新作为紧盯高线争一流,坚定信心扬优势,聚集问题求突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持续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以昂扬“小省区的大担当”状态,走在前、创佳绩,持续为涵养创新发展生态、激发创新发展活力贡献首府法院力量。

会议要求,一要服务重大战略实施,培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要围绕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紧扣“两都五基地”建设,靶向服务辖区重点产业、园区、企业,保障市场要素流动聚集,助力产业集群建设,保障首府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坚决依法打击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集资诈骗等违法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积极落实人才兴市战略,大力推进“3331”人才工程,大力培养专业化审判人才,不断提升银川法院司法核心能力和水平。要以闽宁经验为典型参考,发挥人民法庭“桥头堡”作用,助力“山海协作+飞地经济”机制,服务保障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双轮驱动”战略。

二要服务保障改善民生,满足高品质生活新期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推动建立类型化、专业化多元化解和诉调对接机制,依法审理好、执行好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案件,建设人民生活幸福城。要树牢生态保护优先、服务绿色发展和保障可持续发展的审判理念,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创新医疗纠纷解决路径,妥善审理食品、药品安全案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审慎审理涉民族宗教因素案件。积极参与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坚持定期研判、通报、调度的信访工作机制,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推进法治银川、平安银川建设。

三要服务营商环境优化,构建高水平开放新格局。要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大局下行动,强化担当见作为,立足本职作贡献,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充分发挥司法裁判规范、引导和保障功能,精准服务“六稳”“六保”,持续深化府院联动机制建设,完善“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工作机制,促进生产要素优化组合和企业转型升级,精耕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的“责任田”。要紧紧围绕审判执行工作,加大“智慧法院”、智慧执行系统以及营商环境优化经验做法的宣传推广,大力推广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调解、网上开庭、网上查控等信息化应用平台,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便民承诺,用真情实招助推银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