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银川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工作会议

  

25日上午,银川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区市党委有关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法院院长会议部署要求,表彰先进,总结成绩,谋划发展,安排部署重点工作。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路华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基层法院院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中院全体正式干警参加会议。

会议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和2022年工作成效。会议认为,2022年,全市法院面对重大机遇与重大挑战,锚定“三首”职能定位,始终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统筹审判防疫“两不误”,受理各类案件13.7万件,办结12.6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4.01%,法官人均结案数344.71件,多项质效指标走在全区前列,首府法院影响力能级显著提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优化营商环境,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成效显著,为“四个示范引领”建设注入司法力量。“共享法庭”“塞上枫桥人民法庭”“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取得实效,一站式多元解纷向优跃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扎实推进,“案—件比”司法规律共识广泛化、运用实效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首府法院司法形象持续提升。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加快先行区示范市建设、奋力推进“四个示范引领”、建设现代化首府法院的发力之年。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紧扣首府法院思想观念、工作体系、工作能力现代化“三大路径”,全力服务“四个示范引领”建设,切实推动政治建设、司法质效、改革创新、营商环境、队伍建设“五个重点突破”,确保自治区高院“六项工程”建设在银川法院落地生根、实现发展,以走在前、作表率的姿态,强化领跑意识、强化挺膺担当,全面塑造现代化首府法院发展新优势。

会议要求,一要以首府思维升级现代化理念。要坚持政治建院,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让绝对纯洁讲忠诚成为现代化首府法院的根本保证和首要品质。强化创新发展,打造各类“首创”“首例”“立得住”“叫得响”的新品牌,推进 “案—件比”规律应用全面实效化。树牢法治理念,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深化“共享法庭”“塞上枫桥人民法庭”效应,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标杆品牌成为首府法院代名词。

二要以首创精神完善现代化体系。要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为牵引,严格规范司法权力运行,推动各项改革有机衔接、协同高效。全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撬动改革的潜力与动力。牢固树立鲜明的制度效益导向,加快完善系统化、全覆盖式制度体系,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真正实现用制度管事、管人、管心。

三要以首位业绩彰显现代化工作。要持续走好“由纠纷解决的专门机构向推动组织纠纷解决的专业平台转变”路径,巩固深化繁简分流成果,建立示范裁判机制,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诉源治理,全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联动解纷格局。要统筹兼顾法理情理公理,更加注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说理,努力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四要以首善标准锻造现代化人才。要秉承“铁案要由铁人办”理念,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开展“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构建与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相适应的现代化监督体系,传承拓展“贺兰雪”文化精神内核,推动形成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文化品牌矩阵,着力锻造勇挑重担、能扛重活、可堪重任的“三重”领军人才。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拓宽视野格局,主动对标先进,狠抓任务落实,密切协同配合,强化奋斗的信心、决心和恒心,在斗争中淬炼本领,在实干中久久为功,全力开创奋力推进首府法院工作现代化新局面。

会议最后就全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要求要重视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工作,深入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补齐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短板,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责任,以真抓实干的劲头推动首府法院工作现代化。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