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银川中院与市司法局就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召开座谈会

  

奋楫笃行,谋篇定局。26日下午,银川中院与市司法局就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召开座谈会。这是自去年12月底,府院合力创建银川市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以来,又一次落实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部署的具体安排。中院副院长乔建军、市司法局副局长李卒出席会议,中院行政审判庭部分干警和市司法局相关部门人员参加。

会上,市司法局对中院发挥行政审判监督作用,有效提升了辖区各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意识,有利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水平表示感谢。李卒副局长指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不仅有助于实现案结事了,更有利于促进地区的法治水平和治理能力的显著提升。市司法局还通报了今年就该议题的具体安排,包括:着力推动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的实质化运行,构建多元化主体参与行政争议协调化解,组建行政案件调解专家人员名库,发挥行政复议前端解纷功能。

中院对市司法局长期支持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积极推动并落实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相关工作表示感谢。乔建军副院长指出,随着法治银川建设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必然大有可为、大可作为。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是缓和官民矛盾的“润滑剂”,更是促进官民和谐的“催化剂”。双方应着力构建府院联动的新常态,充分利用府院联席机制合力弹好争议解决的“合奏曲”,切实推动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的实质化运行,努力打造银川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新平台和新品牌。同时,行政审判庭对该中心的实质化运行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包括:完善行政案件移送、调解和司法确认等工作程序,构建全流域调解的解纷模式,纳入争议解决容错机制和拒不履职惩戒机制,建立法官跟案指导模式等。

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能够有效解决群众的“疙瘩”,消弭官民的隔阂,让群众不仅解“法结”更能解“心结”。近年来,银川中院从行政争议解决被动司法向能动司法转变,从“单方主导”向“多方联动”转变,从“判定是非”到“实质化解”转变,努力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走深走实,不断延伸审判职能,积极融入市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助力法治银川建设。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