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全域解纷新举措多元合力促化解 银川中院首批行政案件委派协调化解赢得开门红

  

为纵深推动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强化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的主渠道,去年年底,银川中院与市司法局、市检察院联合成立了银川市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实现了市辖区两级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的全覆盖。旨在与政府合力探索力量集合、功能融合、手段聚合的府院良性互动新机制,促进源头化解行政争议。

该中心成立后,银川中院向中心首批委派11件行政案件进行协调化解。317日,中心在跟案法官指导下,妥善化解了银川某种植合作社等三原告与被告某区政府、某乡政府行政允诺三案。2017年,某乡为了提升土地规模化经营和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与三原告签订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约定原告进行土地开发,政府连续三年发放农业补贴。随后,某乡政府按照某区的农业补贴文件支付了2017年、2018年的补贴费用,未按期支付2019年的补贴款。原告多次申请给付剩余补贴款,但受疫情影响,政府迟迟未予给付。故原告将某区政府、某乡政府诉至法院。立案后,承办法官发现案件涉及金钱给付义务,焦点突出但争议不大,且各方均有调解意愿,具有化解的可能性。遂将三案一并委派给中心协调化解。委派后,承办人作为跟案法官及时指导调解方向,释明法律关系,做好法律指导,并参与具体协商。中心委派律师担任调解主持人,并邀请市检察院检察官监督调解。最终,企业理解了政府的困难,政府也积极通过以房抵债的方式了结案件。双方签署了具体的化解意见,原告撤回了起诉,双方握手言和。

截至323日,该中心已成功化解5件行政案件,化解率达45.5%,赢得了行政案件委派协调化解的开门红。

行政案件无小事。银川中院致力于延伸行政审判职能,构建全流域行政争议化解机制,不仅要案结事了,更要努力为市域现代化治理提供司法智慧。即使原告已撤回起诉,跟案法官仍将继续督促被告切实履行化解方案,努力促进行政案件“零执行目标”,积极发挥行政审判诉后领域的司法服务工作。

下一步,银川中院将积极推动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实质化运行,出台更多举措促进行政争议源头化解、多元化解、实质化解,主动将行政争议化解工作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市域社会大发展、司法现代化大进程中,为行政争议各方平等对话、良性沟通、矛盾化解架起一座桥梁,努力将矛盾化于萌芽,止于初始,了于诉中。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