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银川法院构建竞争力指数着力提升司法质效水平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实施六项能力水平提升工程,扎实开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和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银川中院研究制定《银川两级法院司法质效竞争力指数(试行)》(以下简称《司法质效竞争力指数》),探索建立更加符合司法规律的审判质效管理指标体系,促进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向上向好发展。

《司法质效竞争力指数》经过反复测算、比对,形成包含质量、效率、效果和增益四个大方面指数,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等12项具体指标的评价体系。每季度对银川两级法院上述指标进行统计通报、综合分析,实现向优者学、和强者比、与快者赛,促进两级法院干警切实增强质量效率意识和争先创优意识。该评价体系是衡量法院发展活力、潜力、持续力的有效方式,能够较为客观、合理的反映各基层法院、中院各庭室司法综合能力水平。通过主责主业横向对比找差距、纵向对比找定位,将有效发挥指标体系目标引领、正向激励、敦促后进作用,对全面塑造现代化首府法院发展新优势有着重要意义。

《司法质效竞争力指数》明确要求,各基层法院、中院各庭室要把每季度的结果通报作为自身工作的体检表,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对工作的重点和节奏进行有针对性的部署和调整,推动工作实现大改进、大提升、大发展。要树牢件比的科学理念,引导和激励法官将匠心品质、精品意识、极致思维作为职业责任的核心内容,贯穿和体现到案件办理全过程。要坚持把公正与效率作为司法审判工作的永恒主题,牢牢把握公正这个根本要求,积极回应效率这一人民期盼,认识到效率服从服务于公正,认清办理具体案件时快与慢的辩证关系,让司法裁判的公正高效真正符合人民群众普遍的、朴素的感受。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