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在首府法院工作现代化新征程上全力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银川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会议

  

47日下午,银川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张军院长在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了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法院执行质效情况,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路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基层法院院长、分管执行工作院领导、审管办和执行部门负责人及员额法官代表,中院执行局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

会议回望总结了近三年来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取得的成绩。三年来,全市法院牢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勠力同心、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呈现出革命性、格局性和重塑性的鲜明特点,实现了从站起来到与全国全区并跑领跑的良好态势,为全市法院持续走在前列、作好表率增光添彩。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实施案件11.05万件,结案11.26万件,同比上升22.11%24.22%,结案率96.37%,实际执行到位标的323.67亿元。持续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持续巩固,健全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21项。2019年和2020年,银川中院负责的执行合同指标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分别排名第十六位和第十一位,银川市被评为全国标杆城市,银川中院代表在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上作交流发言。深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慎用强制措施,善用放水养鱼,成功处置涉宁夏银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保全案,实现保全财产活起来、市场要素转起来。以涉民生、涉农民工工资、涉黑恶犯罪、涉党政机关等重点案件为抓手,高效开展各类执行专项行动,鼎辉置业、P2P网贷等一批执行难案顺利攻克。网络拍卖、阳光执行”“智慧执行”APP应用广泛,VR看房及在线直播看样深受群众认可,数字赋能执行效果凸显。认真开展并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有效防控执行风险。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首府法院工作现代化的起步之年,是贯彻落实《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纲要(2019-2023)》的收官之年,更是实现到2035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的启程之年。面对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形势和任务,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奋力推进全市法院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为银川四个示范引领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为首府法院坚持人民至上、打造司法公信强院发挥有力支撑者、拉动者、引领者作用。

会议强调,执行工作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承载了每一名胜诉当事人对司法公正的最终期盼。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信念、迎难而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不断迈进,在首府法院工作现代化新征程上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

会议要求,一要明晰执行工作方位,扎实走好执行现代化道路。执行工作是司法程序的最后一公里,关系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及时保障、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有效实施、社会公平正义更好实现。执行工作,执的是正道、公道、人心;行的是公正、效率、效益。打造高质量执行,既是人民法院维护公平正义、深化司法为民的必然要求,也是坚持服务大局、护航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二要把握执行工作规律,抢跑抢赢执行工作新赛道。首府法院工作现代化是奋斗状态的现在化,奋斗目标的现实化相统一的崭新过程、渐进过程。在首府法院工作现代化新征程上,必须要来一场思想的革命,一场体系性的重塑,要探索全方位进步、全领域革新、全要素突破,着重在发现审判案件错误、跟进释法析理、建立研判机制、执行指挥中心功能发挥、执行信息化应用上探索全新赛道,把握发展规律,增强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保持发展态势,全面推进执行工作取得新成效。三要抓实重点难点工作,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裁判的价值在于执行。我们必须始终保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工作劲头,对标、对表年初目标设想,对账、对照既定措施方案,有针对性地进行思路措施方法调度,强弱补短,昂扬奋斗,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不断开创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四要激昂精神提振士气,着力锻造新时代执行铁军。要做到讲政治、有信仰,讲素质、有本领,讲纪律、有形象,讲担当、有作为。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状态,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敢于当主攻,勇于涉险滩,善于破藩篱,力争上游,保持上心,不图名不图利、不畏难不怕烦,像老黄牛一样,埋头干事而不张扬,不待扬鞭自奋蹄,以实干见实效,以创新助换新,以认真换认可,不断推动执行工作取得新突破和新发展。

会议最后就全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