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银川中院召开全市法院2023年一季度审判执行工作分析推进会

  

425日上午,银川中院召开全市法院2023年一季度审判执行工作分析推进会,学习党中央、区市党委关于主题教育有关会议精神,传达全区法院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暨主题教育读书班精神,通报一季度审判执行质效情况,部署安排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路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院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及员额法官代表,基层法院院长及审管办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一季度,全市法院紧扣全年目标任务,围绕首府法院工作现代化建设实践,持续寻求的能动稳控,实现的有效提升,追求的最优答案,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工作状态,坚持实事求是、稳中求进、协同推进工作总基调,案件质量效率效果效益稳固增益,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了全局工作整体跃升,总体呈现开门红”“开门稳”“开门状态好的良好态势。

会议强调,公正与效率是司法工作的永恒价值追求,公正是效率的前提和基础,效率又是公正的重要内容,深刻把握公正与效率的内在规律是谋划法院未来发展的大前提、大逻辑、大背景。全市法院要持续聚焦案件质量这一核心,把握效率这一关键,紧盯效果效益这一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从效果上来检验,牢牢抓住审判执行工作这个实处,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钉钉子精神把部署的各项任务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不断促进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的有效提升。

会议要求,一要善于从政治上看,深刻把握首府法院的发展逻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银川法院司法质效竞争力指数,深入思考首府法院工作现代化战略方位、策略方法、经略状态,持续发挥战略定位应对首府司法需求高速增长的钳制作用,树立新理念,抢占新赛道,打造新高地。善于运用调查研究手段发现真情况解决真问题,有效发挥件比价值评判和促进引导作用,在落实准确查明事实,实质化解纠纷二审有效终审、精准定分止争要求上持续发力,向优者学、和强者比、与快者赛,以高质量司法供给、高能效案件质效,持续夯实首府法院高质量发展基础。二要强化从法治上办,科学遵循公正与效率有机统一。要树立全局观念,把握好政治和法治、大局和办案、初心和为民的关系,自觉把讲政治和讲法治统一起来,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依法公正审理执行涉民生案件,强化司法能动和府院联动,以亲清统一的政商环境、精准有效的服务保障,擦亮优化营商环境的金名片,全力守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坚持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同倚重,善于运用穿透式思维最大程度还原案件事实真相、最大限度解决争议实质,坚决纠治程序空转、案结事未了等突出问题。坚持依法裁判和能动司法相结合,强化纠纷终结、服判息诉的责任担当,充分兼顾普遍公理和人之常情,尽心体察群众疾苦,尽力提速办案效率,尽量缩短纠纷流转间隙,以经济的成本、合理的方式实现司法公正,让司法裁判更具令人信服的力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要从效果上来检验,全力推动审判执行质效大提升。要以案件监督管理为核心,加强审判质效全程监控、动态预警,建立发改案件备案分析和错题本机制,坚决有力推动长期未结案件清理,综合施策提升案件质效。坚持以诉源治理减量为重心,深化共享法庭”“塞上枫桥人民法庭品牌效应,持续完善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格局,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持续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综合效能。坚持以强核心竞争力为中心,持续对标主题教育要求,深入落实六项能力水平提升工程,扎实开展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保持司法定力,加快知识更新,提高专业素养,涵养职业心态,不断追求程序运行、法律适用和实体裁定的完美精准,以求实务实落实真实的优良作风促进执法办案、审判管理、队伍建设等工作提质增效、融合发展。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