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这场知识盛宴很解渴!

  

     ——以“同堂共训” 凝聚司法共识

  

  人勤春来早,实干开新局。3月14日下午,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全市法院2024年第一期“贺兰雪大讲堂”。银川中院民一庭副庭长、一级法官马云以《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案件裁判思路》为题作专题授课。此次专题授课是银川法院首次与市律协联合开展法官、律师“同堂共训”的有益实践,邀请了全市法院干警代表及律师代表参加活动。

  马云法官长期坚守审判一线,是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类案件的专家型法官,入选了第二届全区政法系统执法监督专家库和市委政法委法治建设专家库,承办案件裁判文书入选第六届全国法院“百篇优秀裁判文书”。在授课过程中,马云法官融合实体与程序、理论与实务,针对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类案件中常见的争议焦点、证据收集等重点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同时就建设工程施工合同与承揽合同的区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案件的管辖,工程款发票、鉴定、审计等有关问题及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事实的查明等二十个方面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授。课后,法官及律师代表踊跃提问,并就授课内容进行深入地交流讨论

  “专业!就用一个词来形容——‘专业’!”“马老师讲的内容太丰富了,我记了十几页笔记,回去要再好好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我是从基层院过来的,听完课真是受益匪浅,希望以后再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参加的法官和律师对此次授课的内容和“同堂共训”的形式高度认可,一致表示将更加深刻地理解法治精神,与时俱进学习专业知识,加强案件办理能力和审判能力,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法官与律师拥有法律职业者共同的职业尊荣,共同承担着法律人的社会责任。银川法院以“同上一堂课”的形式,架起法官与律师之间良性沟通的桥梁,增强法官与律师在法治信仰、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方面的共识,推动法官与律师更新办案理念,在法律、政策、理念、实践等层面找到最佳契合点、最大公约数,在日常办案中更好地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共建高素质高水平高效率的法律职业共同体,实现从“同堂”到“同心”的转变。

  银川法院将持续深化“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的审判理念,加强与法律职业共同体之间的良性交流互动,持续打造交流学习平台,做到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坦荡交往,以“共学”凝“共识”,以“共享”促“共进”,实现理念互融共通、目标互识共进、工作互助共赢,以高水平法治护航“大美银川”高质量发展。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