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要闻
这场庭审真的很赞!

  

  银川中院创新创优同堂观摩,做实做深诉源治理 

  同堂观摩、同堂培训、同堂共商——是行政执法和行政审判互联互动、协调共商的有效路径,是强化行政案件诉源治理,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的基础和依赖,更是践行新时代审判理念的生动实践。

  3月19日上午,银川中院打响了今年邀请行政机关同堂观摩的揭幕战。

  法槌起落间,庭审正当时。现在开庭——审判长一道清脆而洪亮的声音,拉开了今天庭审的序幕。

  行政审判一手托着“官”,一手托着“民”,事关全面依法治国大局,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利益复杂而多元,影响广泛而难解,固有“最难”案件之称。本次同堂观摩选取的是一场具有挑战性的庭审,是一个经过多轮诉讼、进行多次协调、有着多样诉求的集体土地征收案件。原告纳某某系银川市兴庆区某村村民,2015年,该村被纳入城镇建设项目规划范围内。被告兴庆区政府于2016年3月发布征收公告实施征收。期间,原告与政府就补偿事宜多次协商无果。从2018年开始,原告针对政府的征收行为分别提起多次行政诉讼。2023年10月,被告作出征收补偿决定,原告认为补偿标准过低,再次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敢于选取“骨头案”“攻坚案”公开观摩,展现了银川中院敢于向“两高一低”现状亮剑的决心,银川中院立志将阳光司法、人文司法、为民司法、公正司法理念贯穿到行政审判的各环节、全过程。

  今天的观摩群体、组织方式和人员规模也与以往有所不同。银川中院一并邀请了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交通厅、自治区民政厅三家单位130余人同堂观摩、一道评价、现场打分。邀请党委与行政机关同堂观摩,是银川中院强化行政机关应诉能力建设和推动行政审判庭审实质化的积极探索。银川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娟对此作了解释,她认为:“坚持党的领导,是建设法治政府和行政审判现代化的根本遵循。党委与行政机关同堂观摩,更有利于在行政案件诉源治理这个大棋盘中,树立一体思维,发挥行政和司法的各自优势,形成行政争议实质解纷的工作合力。”

  纵然风高浪急,我自岿然不动。合议庭在庭前已做好了预案并进行了风险评估,庭审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双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了举证质证,并展开了激烈的法庭辩论。旁听人员以最直观的方式了解了行政审判中合议庭要审查的核心问题,行政机关应如何举证、答辩以及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如何出庭出声,助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自治区交通厅工作人员在庭审结束后说道:“这场庭审火药味十足,我现在还沉浸在双方对抗的情景中。整个庭审节奏流畅,简洁明快,指挥得当,观感十足,让人久久回味。审判长庭审驾驭能力、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都很精湛。这是一场很赞的庭审。”

  现在闭庭——随着法槌的落下,这场精彩的庭审也画上了句号,但今年同堂观摩的活动才刚刚开始。

  新时代新征程,新命题新作为。下一步,银川中院将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立场,坚持能动司法,践行“如我在诉”、“双赢共赢多赢”等新时代行政审判理念,通过同堂培训、同堂观摩和同堂会商,促进统一执法司法尺度,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规范、文明善意执法,实现“抓前端,治未病”的社会治理效果。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