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西夏区法院两项创新举措规范终本程序

  

日,西夏区法院党组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和执行局全体干警集中观看全国法院执行工作视频会议。

会后,该院院长马立新要求参会干警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高度重视执行工作,严格落实最高法院和自治区高院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和2017年执行工作的安排部署。同时强调,全体干警必须坚定信心、狠抓工作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去年以来,西夏区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法院执行工作要求,在全院集中开展声势浩大的“破解执行难”活动,高度重视终本案件,整合力量、锐意改革,创新两项举措规范终本程序:

一是全程录音录像,规范执行行为。积极响应最高法院下发的《关于在执行工作中规范使用执行记录仪的紧急通知》,要求所有执行干警在现场执行过程中,必须佩带执法记录仪全程录音录像,客观真实的记录执行情况,并将执行全过程告知申请执行人,针对拟终本案件,成立合议庭进行核查,并要求将全程留痕信息刻录光盘入卷;

二是构建复查机制,化解执行积案。终本案件复查、恢复工作长期以来都由原承办人负责,原承办人退休或者调离以后指定其他执行员负责,大量工作无法通过司法统计客观反映,复查、恢复工作缺乏激励和约束。针对上述弊端,通过优化配置执行实施权,构建终本案件复查机制,成立终本案件复查组,指定专人负责对已终本案件进行定期和不定期复查、恢复工作,有效化解了执行积案,使执行员腾出时间和精力办理新收执行案件,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案件质效。

西夏区法院针对执行程序开始后,履行法定执行手续,采取相应强制措施,穷尽执行手段和方法,对仍然无法执结的执行案件,通过进一步强化措施,严格管理,创新举措,使执行案件终本率连续几年在银川市法院系统中保持低位运行,有效提高了执行案件质效,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