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兴庆区法院院长信访接待常态化

  

“有什么问题慢慢说,今天我们面对面坐在这里,就是为了解决问题”。这是兴庆区法院院长信访接待常态化的一个缩影。每周一或周二的早上九点,该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海滨都会准时来到信访接待室,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直面来访群众、解决突出问题、化解矛盾纠纷。

去年以来,该院认真落实院领导每天值班接待的制度,为减少和预防越级上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立案大厅的墙上放置了信访接待告知牌,载明每天负责接待的院领导姓名,让来访群众能够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无需预约就可以直面院领导,增强接待工作的针对性和便捷度。在具体接访工作中,对涉及案件审判、执行工作或反映问题的,按照“分工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能解决的立即解决;对疑难复杂重大的信访案件,把握案情后交由信访办工作人员及时做好相关信息材料的登记分类,不定期对责任部门办理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向来访当事人及时做好反馈工作。对发现干警在审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决纠正,立即整改;对无理缠访的,耐心疏导,以理服人;对诉求不合理但生活特别困难的,依法引导,指明合理的途径;对诉求不合理但以上访为手段的,依法教育,做好劝息工作。

通过落实院长接待日制度,不仅增强了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使一些疑难复杂的信访案件得以及时有效化解,而且便于发现干警审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他们及时加以整改,这也成为院领导行使管理职责和监督职责的一个有效途径。今年上半年,该院院长共接待来访群众235人次,提供法律咨询79人次,参与涉诉信访案件化解56件,对来访人反映的问题均作出了处理或答复意见,回复答复满意率达到95%以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及社会效果。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