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金凤区法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活动动员大会

  

近日,金凤区法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区、市纪委全会和全国、全区、全市法院2019年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部署2019年本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为期两个月的警示教育活动进行大动员。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区、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区法院系统20161月—20192月违纪违法案件情况分析通报,对警示教育活动进行了总动员。全院干警对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院,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廉政风险,在法院系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坚决杜绝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风险,加快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金凤区法院院长田贵东指出,2019年该院一季度受案已达9758件,接近10000件,受案增长率是全区法院平均增长率的2.8倍,是全市法院受案平均增长率的2.04倍,尽管结案数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6.03%,但未结案件数仍较去年同期增长42.57%,法官人均收结案均居全区法院首位,办案压力前所未有。在此背景下,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形势将更加严峻。

田贵东强调,金凤区法院需要的高质量发展是收结案总体的高质量发展,更是干警队伍的高质量发展,某种意义上说,干警队伍的高质量发展是更加重要的高质量发展。尽管当前全院面临的案多人少形势逼人,审判执行工作结案任务繁重,但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全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紧紧围绕打造“三地”法院工作目标,准确把握银川法院作为首府法院的“司法生态首善之区、司法职能首要之地、司法任务首重之院”总定位,大力培育司法人品,确保廉洁司法守住底线,担当作为再谱金凤法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责任、政治担当,确保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接受组织领导从不接受党的政治领导开始,不服从组织,就一票否决,全体干警一定要做到信仰值满格、忠诚度满仓,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从严治党和从严治院两位一体,非党员干警不得以不是党员为借口不讲政治,不讲原则,不守规矩。

二是坚持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关键抓手。院党组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主体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管党治党是本职、管党治党不力是失职、不管党治党是渎职”的理念,无论班子成员还是各部门负责人都勇于担当职责,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对工作开展不力的,院党组要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约谈、述职述廉等方式,提高履职自觉性。

三是坚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面对大是大非问题,要敢于亮剑,面对矛盾困难问题要敢于担当,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较真碰硬。全体干警都要提高政治风险防范意识和鉴别能力,坚决同损害党中央形象的“低级红”“高级黑”做斗争。要始终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自觉净化工作圈、朋友圈和生活圈,建设和维护法院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是坚持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鉴别力,真正把力量和心思聚焦到干好工作,履行职责上来,真正把法院人的价值体现到司法为民的事业当中。要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严格执行廉洁司法和改进作风各项规定。全区法院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应当引起每一名干警的警惕,守正方能祛邪。针对司法服务中存在的瑕疵,全体干警要高度警醒,严防“蝴蝶效应”,及时自查自省清楚隐患。

五是切实抓好警示教育活动。近日全区法院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警示教育活动是自治区高级法院党组的一体推进法院系统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举措。全院干警、各部门负责人、各主管院领导要按照本院活动方案的部署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切实开展好“六个一”子活动和三阶段有序推进,把警示教育活动作为近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任务,确保活动人人参与、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六是要强化落实“监督专责”。首先,院党组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工作,尽管内设机构改革后监察室将撤销,但其职能并未撤销,全院将用好“专门工作人员+廉政监察员”的队伍建设经验,人员保障到位,决不让监督出现空白,权力无人监管。纪检监察工作人员,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敢于唱“黑脸”、当“包公”。同时,要深入开展司法巡查、审务督察、专项检查、执纪审查、作风督查等方式,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纠正司法作风。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