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兴庆区法院“23把利剑”直指行业乱象和监管漏洞

  

兴庆区法院在审理好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的同时,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担负起社会综合治理的职责。对在审判执行过程中发现的行业乱象和监管漏洞,兴庆法院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为打击涉黑涉恶犯罪行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维护社会和谐安定有序贡献司法正能量。

针对行业乱象和监管漏洞,该院在审理涉及宁夏航天马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案件中,发现该公司在二手车交易市场上存在多种违法违规行为,故向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庆区一分局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加强对二手车市场的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兴庆区一分局收到建议后高度重视,制定兴庆区二手车流通市场专项整治方案,着手对二手车市场进行整顿,组织二手车市场开办方和经营和进行培训,并建立经营主体信用档案,向经营者发出涉黑涉恶线索调查表80份,组织签订承诺书64份,为进一步规范二手车交易,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打了一剂强心针。

针对“3.15纳金宝”等涉黑案件,该院向兴庆区政府、公安局、组织部、土地拆迁办、住建局、大新镇党委等单位发出8份司法建议,建议相关部门,在选拔、考察、任用基层组织干部时加强监管,严格审查职能,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范选举流程,广泛深入群众征求意见建议,建立阳光、透明、民主的选举机制,加强对基层组织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政治素养、法律意识、服务意识;同时加强基层组织政务、财务公开和审计力度;认真落实基层组织综合治理的各项考核,强化党委的监督管理;在征地拆迁过程中,切实履行政府征地拆迁政策,进一步严格条件,对已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加强监管职责,切实履行好保护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的职责。

截止628日,该院共发出各类司法建议23条,收到回复23条,涉及部门包含自治区司法厅、银川市政协委员会、灵武市政法委、兴庆区政府、组织部、兴庆区公安机关、银保监会宁夏监管局、大新镇党委等19家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主要针对银行、市场、土地拆迁、户籍管理等行业出现的行业乱象和监管漏洞,司法建议一经发出便得到被建议部门的高度重视,各单位立即回函并作出相应整改措施。司法建议起到了一定的督促指导作用,为规范市场经营提供了良好的司法智慧。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