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金凤法院:法官“半月谈”提质增效同进步

  

20196月以来,每隔两周,金凤区法院速裁审判庭就会邀请审判经验丰富、法学理论扎实的法官就某一个法律实践中遇到的关键问题为速裁庭法官答疑解惑,通过判例答疑、讨论交流,干警们不断学习和掌握最新的法律规定及主流的司法观点,努力做到类案同判,提高审判质效,大家亲切地称这样的活动为“半月谈”。

以行政审判庭法官的讲课为例,讲解内容是劳动合同的解除和中止以及其他常见问题。授课中,法官从劳动合同关系中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角度出发,分别讲述解除劳动合同的不同情形、支付补偿经济补偿金的情形、单位在解除合同程序上是否到位、解除后的法律责任以及工伤赔偿请求权与民事请求权发生重叠的处理。每讲到一种解除情形,都会解读基本法律规定,分享案例审判经验,交流主流司法观点。参加活动的干警们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踊跃提问,就劳动关系和劳务关系的区别、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时通知工会的义务、末位淘汰制违法等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并就争议焦点逐一达成共识。

自“半月谈”活动举办以来,已有不少经验丰富的法官与速裁庭的干警们进行了法律知识的交流与分享。“半月谈”也逐渐发展为“周周谈”,每周五的下午速裁审判庭都会抽出时间,组织全体干警梳理近期审理案件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讲解最新的法律规定,使全庭室形成了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互动交流的良好学习氛围。

以学习提质效,以学习增动力,截止20191130日,金凤法院速裁审判庭共受案5496件,结案4581件,调撤率达72.8%,法官人均收案1099件,人均结案916件,审判员刘珊受案达1334件,结案达1071件。这支干警平均年龄为29岁的年青队伍,迸发出巨大的热量和激情,顶住了“案多人少”的巨大压力,不忘初心,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作为与担当。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