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西夏法院:邻里纠纷巧化解另辟蹊径促和谐

  

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近日,西夏区人民法院法官李春梅联合当事人住所地村委会成功调解一起邻里双方因掩压水管引起的侵权纠纷,修复了邻里关系。

案情简介

姚某与宋某某系一墙之隔邻居,姚某家中取水管道掩压在宋某某居住院落门口。202112月,因姚某家中水管破裂双方产生纠纷,姚某将宋某某诉至西夏区人民法院,要求宋某某接通水管并赔偿损失。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到双方家中仔细查看现场,了解来龙去脉后立即组织调解,无奈因双方误解太深调解未果。

案件审理

法官在该案审理过程中,重新梳理双方争议焦点,多角度分析案情。考虑到原本是邻居间的小摩擦,双方在争执过程中互不相让才使矛盾逐渐升级。如轻易判决,只会使双方矛盾加深。于是,法官决定将该案“回放”到纠纷发生地去化解,联合镇综治中心、村委会进行调解。在听取承办法官的解决方案后,村委会主任表示赞同,并主动提出由村委会出面免费提供挖掘机械协调双方接通水管,姚某感受到法官和村委会的良苦用意后,当即撤回起诉。至此案件审结,邻里矛盾得到化解。

西夏区人民法院不断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善用基层组织优势联动化解矛盾纠纷,形成各方上下联动、信息互联互通的源头解纷模式,促进矛盾纠纷多渠道化解,不断丰富“塞上枫桥”的司法元素。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