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金凤法院良田法庭迅速调解两起预付式消费纠纷案件

  

预付式消费原本是消费者获得实惠和方便,经营者锁定资金的双赢之举。在此过程中,如何才能避免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呢?如果受到侵害,又应当如何维权避免自身损失?近日,金凤区人民法院良田人民法庭成功调解两起预付式消费案件。

 

案情回顾

2021年,家长王某、李某为孩子报名了某培训机构,并缴纳了数千元的培训费,却在不久后发现该机构停业,王某、李某故诉至金凤区法院。金凤区法院良田法庭受理案件后,迅速联系被告了解案情。被告告诉法官,该培训机构为了响应“双减”政策,已主动停业并转型;对于家长要求退费的心情,该机构充分理解,但因为现在资金困难,无法一次性付清,希望法庭能够组织调解,其愿意分期付清。

良田法庭路玮法官了解到该情况后,及时与王某、李某进行沟通,并将该机构的现状告知二位家长。二位家长表示理解,愿意协商解决。经过两个小时的背对背的撮合、面对面的沟通,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在调解中,法官了解到,还有其他家长也存在退费的问题,法官即刻对培训机构进行了教育指导,培训机构表示会迅速根据法庭调解的方案与所有家长进行调解,达成分期退款协议,主动退费,在场旁听的家长对法庭的调解及耐心的工作表示认可。该次调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维护了公民的合法权益,巧妙地化解了学生家长与培训机构之间的矛盾,并且审理一件,化解多案,教育一片。

 

法官提醒

法官也借此案提醒广大群众,预付式消费内容多是多样,消费者在消费时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理性消费,严格控制,切勿贪图低价折扣而盲目消费;

二、在消费时对同类型的消费内容多做比较,慎重选择,选择经营规模大、证照齐全、信誉好的、经营状况良好的商家;

三、在预付消费前务必签订书面合同,明确权利义务及违约责任,特别是终止服务时退款的金额、条件及流程应当明确约定,不能图一时方便或者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用口头约定代替书面合同;

四、对消费过程中的付款凭据、消费次数、合同等材料,应当妥善保存,以便发生纠纷时及时维权。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