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兴庆法院:诉源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为五十余名村民解“忧酬”

  

倾心促调解 为民解“薪”结

近日,针对50多名月牙湖乡村民“讨薪”难题,兴庆区法院深化诉源治理工作,通过“法院+特邀调解”模式妥善解决这一系列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    

该案的被告系一家在月牙湖乡从事番茄产业的公司,因经营不善拖欠了打工村民们的劳务费。面对这起涉及人数众多、涉案金额较大的劳务合同纠纷,月牙湖法庭高度重视,在确认欠薪实事后,经过一周的时间与当事人的沟通并征得同意后,决定派出法官与月牙湖乡特邀调解员联合就这一系列劳务合同纠纷进行调解。

调解过程中,法官和特邀调解员各自发挥所长,耐心讲解,逐个劝说。承办法官首先向被告某公司法定代表人释明法律规定,告知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将会采取的强制措施和可能面临的法律问题,特邀调解员则通过亲和耐心的言语疏解村民们激动的情绪。最终,在法官和特邀调解员的几个小时努力下,被告公司法定代表人与3名村民代表达成了2种调解意向,法官将调解意向对村民进行说明后,村民们协商确定好各自纠纷解决方式后,有序与被告公司法定代表人签订了调解协议。至此,这起涉及人数众多的劳务纠纷案最终成功化解。

兴庆区法院“五位一体”打造诉源治理新格局,运用“法官+调解员”模式开展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完善诉调对接机制,与乡政府、司法所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协作处理重大矛盾,推动“无讼社区”创建工作,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用实际行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