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永宁法院:线上解纷持续发力离婚纠纷隔空化解

  

近日,永宁县人民法院闽宁法庭采取微信视频方式成功调解处理一起离婚案件,在疫情期间为当事人提供了最大限度的司法便利,尽快化解了矛盾纠纷。

原告马某某与被告刘某某经人介绍相识,于2009年领取了结婚证。婚后育有三个子女,最小的女儿不满两岁。结婚之初,夫妻感情较好,后由于被告经常外出打工,原告独自一人在家带着三个孩子生活,两人缺乏沟通交流,常常因生活琐事发生矛盾,矛盾纠纷不断积累,夫妻关系渐渐恶化,原告诉至法院请求离婚。

承办法官阅卷后认为双方虽有矛盾隔阂,但夫妻感情并未完全破裂,加之孩子尚小,故承办法官多次通过电话、微信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但因双方意见分歧较大,无法达成调解意见。案件进入审理环节,由于被告在外地打工,疫情原因无法到庭,且因其他因素影响无法使用云庭审系统,为了案件能够及时处理,承办法官决定使用微信视频聊天方式开庭。在当事人充分表达自己意见后,承办法官从孩子的健康成长出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为人父母的责任担当等方面深入分析,打开当事人的心结,面对年幼的孩子,双方态度逐渐软化,最终被告主动承认错误,原告同意谅解并主动撤诉,案件成功化解。

疫情以来,闽宁法庭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发挥线上、云间诉讼服务,截至目前通过云庭审系统、法院调解平台、微信视频等信息平台成功调审案件30余件,缩短办案周期的同时,减少了异地当事人往返奔波之苦,降低了当事人诉讼成本,得到当事人的由衷认可。下一步闽宁法庭将继续推广落实网上立案相关规定,提高云庭审在案件审判中的占比,深度应用电子送达平台,实现立案、庭审、送达全过程线上进行,贯通诉讼服务信息化快速通道。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