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西夏区人民法院揭牌成立首家“石榴籽”法官工作室

  

“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616日,西夏区人民法院驻同阳新村“石榴籽”法官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

“石榴籽”法官工作室是西夏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推进多元解纷深化诉源治理工作的又一举措。贺兰山西路街道同阳新村是西夏区唯一一个生态移民村和贫困村,也是民族聚居区。西夏区人民法院深挖同阳新村民族特色资源,坚持党建引领,走党的群众路线,全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创新打造“石榴籽”法官工作室,组建“1+1+N”“石榴籽”法官团队,法官带队,法官助理协作,引入熟悉民族习惯、风土人情的基层干部作为工作室成员,创新“民族特色+多方联动”的调解模式,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并计划建立矛盾纠纷排查数据库,每月定时更新辖区群众诉求,在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前,“石榴籽”工作室人员先行参与案件调解,尽可能减轻群众诉累,让调解工作实现“1+12”的效果,努力做到“小事不出重点户、难事不出网格区、大事不出同阳新村”。目前,“石榴籽工作室”已在诉前成功化解6起纠纷。

同时,石榴籽法官工作室也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时代民族工作创建平台,在开展诉前解纷工作的同时,积极宣传民族政策、法律法规,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增强民族团结认同感和凝聚力,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

改革永远在路上,下一步,西夏区人民法院将与西夏区统战部、司法局、各镇街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充分发挥“石榴籽”法官工作室多元解纷品牌的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完善制度机制,巩固诉源治理成效,以“情”为纽带,以“理”述乡情,以“法”解民纷,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为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为民族团结进步和社会稳定贡献法院力量。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