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李大姐”的独家调解秘籍:“五步五情五近”聚力化解纠纷

  

在兴庆区人民法院,有一个温暖的地方,那就是兴庆法院的“李大姐”调解室。温馨的室内陈设,两杯清芬的热茶,亲切关怀的话语,都让每一个走进这间调解室的当事人感受到热心、耐心与关心。人民调解员李素霞调解技巧娴熟、经验丰富,经她调解的案件,当事人往往都能达成和解。为当事人保全了和气,为法院节约了资源,为社会增添了和谐。“和谐调解人为本,披荆斩棘显公正”,正是对李素霞的生动写照。

在调解一起女儿起诉父亲索要抚养费的纠纷时,女儿因父亲长期不联系关心自己而心存怨气。李素霞在了解情况后,将双方约到法院一起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她首先从当事人的实际情况出发劝说女儿:“你要考虑到自己父亲的能力有限,他尽力在想办法支付抚养费了,并不是不想照顾好你。”而在取得女儿对父亲的理解之后,她又转向父亲:“你作为父亲,长期不和自己的女儿联系,对女儿在情感上有巨大亏欠。”在李素霞批评教育了这位父亲之后,她反复向这一家人强调家庭的重要性。如果欠缺父亲的关爱,将对女儿的婚姻与未来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在李素霞调解后,父亲当面向女儿表达了歉意,承诺今后将在物质和感情两方面加倍补偿女儿。女儿也原谅了自己的父亲,并决定撤诉,一家人的亲情纽带因此保全。

“八年的苦日子都陪他走过来了,如今都要过上好日子了,怎么能反而放弃,把好日子留给别人过呢!”在调解一起离婚案件时,丈夫沉溺于网络游戏并欠下债务,对家庭关心不足,妻子表示不满要求离婚。李素霞通过与双方交谈敏锐地意识到,这对夫妻依然存在感情基础,且原本欠下的巨额债务已经还清,夫妻的重大经济负担已经不再存在,双方依然有回归幸福生活的可能。在此基础之上,李素霞用开玩笑地语气耐心地劝说妻子。同时,她还以孩子需要父母共同的关爱才能够健康成长为由,对夫妻俩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李素霞的耐心劝解下,这对年轻的夫妻终于重归于好。

看似“大大咧咧”的话语,“拉家常”似的劝解,实则是富有技巧的调解方式,一桩桩原本剑拔弩张的矛盾纠纷得以圆满化解。在热爱且长期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后,李素霞以“五步五情五近”调解法作为独家调解秘籍,诉前化解大量矛盾纠纷,赢得了当事人和法官的一致好评。

“五步五情五近”调解法

第一步:付真情,拉近距离。

李素霞深知,在调解中,需要拉近与当事人的关系,增强当事人对调解员的信任,才能让当事人敞开心扉、深入协商,也才能让当事人更易于接受来自调解员的建议。而要拉近与当事人的关系,则往往需要转换身份。在一次调解中,李素霞发现对方和自己差不多大,就以当事人的“老大姐”的身份给出自己的调解方案。不局限于调解与被调解的关系,而是努力让对方感受到,调解员是自己的“知心人”,正是李素霞调解的第一步。

第二步:求共情,贴近情感。

在调解时,要想抓住双方的关键矛盾、破解关键难题,往往需要设身处地站在当事人的立场上思考问题,与当事人共情,才更能够打动对方,促成和解。因此,李素霞在调解时,常常从当事人的角度出发分析问题,并结合自身经历,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感化、说服当事人。在一场离婚纠纷中,李素霞以自己童年经历为例,劝说双方为孩子的未来人生考虑,各让一步,让孩子在爱的雨露下生长。“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思考方式打动了当事人的爱子之心,促成了双方在财产分割问题上的和解。

第三步:讲实情,接近平衡。

李素霞在调解时,尤其注重情理与法理的平衡。一方面给双方当事人讲述对方现状与实情,从情感上争取理解,另一方面在当事人固执己见时秉持法理、丝分缕析地讲解法律规定,阐明若坚持诉讼将给双方带来负担,为当事人分析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这种情理兼备、张弛有度的调解方式,让双方当事人在充分了解实情的基础之上,权衡利弊,从而愿意各让一步,达成一致。

第四步:凝温情,靠近共识。

“李大姐”调解室大多调解家事案件,而这些当事人往往都是原本血脉相连的骨肉至亲,正是了解这一点,李素霞在调解时往往努力寻找双方的情感共鸣点,凝聚温情。在一起离婚纠纷中,她从孩子的利益出发提醒父母双方,一切为孩子的利益着想,并不过多纠缠于父母的感情矛盾,而是抓住双方对孩子相同的关心与情感倾注,求同存异,达成共识。

第五步:促谅情,侧近化解。

在调解时,李素霞不仅注重以道理说服当事人、用情感打动当事人,还能够灵活使用技巧。时而将双方分开,将原被告“背对背”地各个“击破”,一会儿劝解原告,一会儿慰导被告;时而将双方“合”在一起,让原被告“面对面”地共同排解纠纷。善用技巧,一方面促进了当事人互相谅解,互相让步,另一方面大大提升了调解效率。她平均一天就能调解成功45起纠纷,有时甚至一天调解成功8起。

“化百家怨,解千人愁,连万家情”。李素霞巧用“五步五情五近”调解法,从源头化解大量矛盾纠纷,“李大姐”调解室也成为兴庆区法院诉源治理工作的一面“金字招牌”。2021年至今,李素霞调解案件1452件,其中调解成功1329件,调解成功率达91.53%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