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西夏区法院互联网开庭审理案件1196件 数智赋能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近期,西夏区法院“全域智慧云庭审系统”入选“2022年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评选。

为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稳步推进审判工作,西夏区法院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持续将前沿科技与法院工作深度结合,推动实现线上诉讼、线上审判、线上管理全流程操作,用“智慧法院+信息化”实现法官对高效便捷的审判应用需求,迅速完成法院审判活动由传统的线下向线上的转换,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审判工作不停摆,网上诉讼服务不打烊,互联网庭审常态化。截至目前,西夏区法院通过互联网开庭审理案件1196件,庭审平均用时35分钟。

加强智能化运用

目前全院共建成科技法庭17个,其中智慧法庭1个,互联网远程法庭3个,语音识别法庭5个,实现庭审笔录在线点击确认,证据材料交互式审查,类案裁判文书自动生成。引入“易判智慧执行管理系统”,利用人工智能全流程随案生成执行文书。同时按照等保要求,建有“网络安全及信息化领导小组”,对办公专网网络环境定期进行自查和安全扫描检测,全方位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安全保护能力,杜绝各类网络安全隐患和安全事故的发生。

实现司法在线化

以技术支撑审判,对科技法庭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持续增强庭审信息化服务能力。上线银川市首家“法官预约系统”。“云庭审”实现诉讼案件庭审由线下到线上转移,推动实现远程立案、网上阅卷、网上开庭,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通过互联网在线参与庭审的司法需求。利用互联网庭审助力跨国案件办理,有效解决时间与空间的隔阂。运用现代科技改革庭审记录方式,推动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2021年初,首次尝试“无人记录”庭审仅用时19分钟,通过录音录像代替传统书面笔录,庭审节奏明显更加紧凑和高效。2020年至今,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等网上立案3594件、跨域立案242件,在线委托司法鉴定276件,在线保全435件,无人记录庭审30余次,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获得当事人的普遍认同和赞赏。

依靠大数据办案

使用智能辅助办案系统,通过对案件的解析,形成以事实、理由、诉讼请求为主的分析框架,运用大数据测算,由系统推送相似案例,分析诉讼风险,为法官裁判、在线调解和当事人研判等提供决策辅助,解决了诉讼信息不对称、不充分的难题,统一裁判尺度,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