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西夏区法院派驻法官化身法律顾问 “法官巡驻社区”打通司法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法官,这次调解这么快,而且又要收走我的证据原件,我这心里不踏实。”近日,在西夏区兴洲苑社区,居民刘女士向社区法官工作室派驻法官宫胜利咨询道。

原来,刘女士与黄先生是好友,因民间借贷产生纠纷。在兴洲苑社区,经人民调解员及派驻法官调解后达成调解协议,并向法院申请了司法确认。虽然达成了调解协议,但刘女士还是有一些忐忑和疑惑。“法院依法作出司法调解协议的裁定后,裁定书就是你的权利文书,对方不按时履约,你不用打官司可直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经派驻法官宫胜利的细心解释后,刘女士彻底放心了,对着法官说道“派驻法官就像我们身边的‘法律顾问’”。

为了贯彻“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工作要求,根据安排部署,今年起,西夏区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扎根西花园路街道审务工作站,开展“法官巡驻社区”工作,法官包抓辖区13个社区,积极探索法院审判职能延伸基层新路径新经验。经过半年的摸索,目前,法院已经完成辖区人民调解员基础指导工作,基本实现简易案件社区即调、疑难案件法院助调目标,把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同时,巡住法官下沉社区,不断扩大法院职能延伸影响力,让辖区群众知晓法院审务工作站、法官工作室,以及法官下沉时间、调解方式及纠纷化解效果,通过“法官巡驻社区”打通司法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截至目前,西夏区法院民二庭巡住社区法官为辖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矛盾调解、法治宣传等优质司法服务60多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50余件,纠纷化解、司法服务效果受到辖区群众好评。

下一步,西夏区法院将扎实推进“法官巡驻社区”工作,把司法审判工作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中,用优质司法服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