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兴庆法院:共享法庭成效凸显 让群众“共享”司法便利

  

“现在开庭!”8月30日,随着法槌敲响,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金融“共享法庭”集中审理了某银行起诉的信用卡纠纷系列案件20件,用时仅30分钟。整个庭审充分运用要素式审判模式,过程重点突出,节奏紧凑有序,获得了诉讼参与人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信用卡纠纷处理难度整体较低,其核心问题主要是利息和违约金、手续费等要基于多种考量依法予以调整。”金融“共享法庭”法治指导员刘亚军告诉记者,而这些息费、违约时间等争议焦点,都已经在庭前准备时,由法官助理引导当事人填写好并筛选出有争议的案件要素。在庭审过程中,承办法官只需重点审查当事人围绕案件要素提供的相关证据,并对无异议的事实依法进行确认,平均庭审时长由原来的15分钟缩短为3分钟,办案周期也平均缩短了15天。

“我们打造共享法庭这样的一个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不只是群众身边的“纠纷解决机构”,更是他们身边的“最小法治单元”,较之人民法庭,让司法服务更加靠前。”兴庆区金融“共享法庭”设立在银川市国安公证处,有针对性地批量、集约、高效处理金融案件,形成“法院+公证”“法院+金融行业特邀调解员”“法院+行业协会”“法院+人民调解员”工作模式,打造家门口的金融法律“超市”。截至今年7月31日,金融共享法庭诉前共化解各类案件883件,其中赋强464件、撤诉200件、诉前调书179件、调确40件。

“共享”思维整合基层解纷力量,在金融“共享法庭”与银川市国安公证处建立密切合作的同时,商事“共享法庭”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协会同样通过协调对接形成了解纷合力。今年7月,兴庆区法院指派商事专业法官打造“1+1+1+N”审判团队,联合企业协会共同打造全区首家专门审理涉企商事纠纷的法庭。商事“共享法庭”深化“诉源+执源”综合治理,强化“宣传、告知、督促”,通过以物易物的方式,促使案件实质化解即时履行,维护企业生产经营秩序,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法庭20多天就受理案件70余件,已成功调解涉企纠纷案件27件,调解成功总标的654万余元,8起涉企业纠纷的案件经过法治指导员刘赢的耐心调解,被告当场履行,并与原告握手言和。

“我们深化能动司法理念,基于调研辖区大量矛盾纠纷,借鉴先进经验,在宁夏乃至西北率先创新打造‘共享法庭’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在源头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打通基层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上半年我院新收案件较去年同期减少1733件,同比下降8.92%。”据兴庆区法院院长安宁介绍,该院在“引进来”的基础上,主动“走出去”,一体推进矛调中心、行业组织、乡镇村社3个层次共34个“共享法庭”建设,铺就覆盖各行业领域、突出行业特色特点、线上线下有机交融的基层治理网络。

前不久,两家物业公司先后来到兴庆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共享法庭”送上锦旗,感谢法庭在案件处理中展现出的公正与高效。

“我们2020年底从服务小区撤场的时候,物业费收回率仅为欠费总额的40%。法庭受理案件后,精准找到了矛盾根源,积极与业主沟通协调,以法以理服人,最终化解率达到九成。”其中一家物业公司的负责人说。

矛调中心“共享法庭”于2022年8月15日入驻开展工作,是兴庆法院建设运行的第一个共享法庭。通过开展“共享安居”行动,一揽子调处物业纠纷,极大缓和了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长期尖锐矛盾。截至7月31日,该共享法庭共受理矛盾纠纷5834件次,通过行业特邀调解、人民调解、社会调解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3111件次,通过摸排走访矛盾突出社区提前介入法治指导化解应诉未诉矛盾纠纷2894件次,共实质化解矛盾纠纷6000余件次。

据介绍,兴庆区法院共享法庭依托现有硬件条件建设,以“不增编、不建房、快落实、广覆盖”为原则,“一屏、一线、一终端”为标准配置,形成“123456”工作机制,推广云解纷服务,法治指导员与庭务主任“跨时空”协调联动,实现不见面调解。“‘好产品自己会说话’。”安宁说,“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真切体会到了共享法庭带来的司法便利,而每一件纠纷的化解也都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法院工作的努力。”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