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六项工程|西夏区法院持续提升执行质效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裁判的意义在于执行。执行是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最后一公里”的具体体现,只有不断强化抓执行就是抓兑现的意识,用足用活执行手段,将“真金白银”装到胜诉当事人口袋,每一件执行案件才能画上“终止符”。

  为切实提升执行质效,银川市西夏区法院健全完善执行长效工作机制,着力加强审限变更、案件质效、案款发放管理,努力促进审判执行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跑出执行质效“加速度”

  9月12日,西夏区法院打响秋季执行攻坚行动第一枪。

  申请执行人蔡某与被执行人马某因土地租赁合同纠纷对簿公堂,经法院判决,马某应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支付租金3.2万元。但马某并未按期还款,蔡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行动当天,执行法官根据蔡某提供的线索找到马某。

  “我真的没有钱,自己都活不下去了,哪还有钱还给对方。”面对执行法官的质问,被依法拘传的被执行人马某态度消极。

  “如果你还是这样的态度,我们只好对你采取司法拘留措施了。”说完,执行法官示意干警准备手续。

  看到法院要“动真格”,马某表示再想想办法。最终,其家属将3.2万元交至法院,案件顺利执结。

  跑出“高速度”,产出“新纪录”,逐渐成为西夏区法院执行局的口号。在当天的集中执行行动中,执行干警共赴40余处执行地点摸排被执行人情况,传唤被执行人25人,司法拘留2人,当场达成执行和解4起,执行完毕案件18件,执行到位金额101.13万元。

  高效发放执行案款

  “法官你好,我打电话是想表示感谢,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钱了。”近日,一申请执行人在电话里对西夏区法院执行法官说。

  宁夏某科技公司因技术服务合同纠纷欠宁夏某管理咨询公司一笔款项,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对科技公司负责人释法析理,该负责人担心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和商誉,表示愿意及时履行。随即,执行法官指派专人对接收款事宜,并及时将案款支付给咨询公司。案件从立案到申请执行人收到案款不到3天。

  群众“小案”实则不小,为民办事方显担当。西夏区法院针对未发放执行案款数额大、长期挂账不发放、不明款认领不及时、提存渠道不畅等工作中的“顽瘴痼疾”,坚持完善制度建设,强化流程监督,准确、及时、高效发放案款。

  据介绍,西夏区法院根据法律规定和上级法院关于执行案款管理的规定,先后修改、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制定了执行款物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对执行案款的收取、发放、审批、提存、暂缓发放等环节进行规范,有效提升案款管理水平。

  “我们还启动了执行案款管理自查专项活动,对长期未发放案款、超期和临期案款进行专项自查、督办,清理了一批‘僵尸款’,实现执行案款‘动态清零’。”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超长期未发放案款降至36笔、546.36万元,均为法律规定的暂时不具备发放条件的款项。

  为了让案款在“阳光下”流转,该院执行局实行各环节全程记录、全程留痕。“我们根据案款到账时间对‘一案一账户’内的款项缓急进行分类,将各执行人员超期、临期和新到账案款通过‘红黄绿’三色进行标识并发送至执行人员,为执行人员案款发放设置了‘闹钟’。”该负责人介绍,结合执行案款管理交叉评查专项活动,西夏区法院对历史未发放案款逐一排查,建立台账,列明原因,执行局通过日提醒、周检查,督促执行人员及时整改到位。

  审批环节节约一天,执行款发放就早一天。西夏区法院紧盯案款系统节点,压缩审核时限,通过畅通内部协助,精减线下流转环节,平均压缩审核时限3天。该院开辟小标的涉民生民企案件案款发放“绿色通道”,加速案款审批发放流程。今年5月,十余名工人与某公司劳务纠纷执行案件在执行款到账后即启动“绿色通道”,案款从入账到审批出款用时不足6小时。今年截至8月31日,该院新收案件涉案款项金额为2.17亿元,旧存案件涉案款项金额为981.26万元,已发案款金额为2.16亿元,未发案款金额为1072.81万元,案款发放平均用时极大缩减,真正把每一件“小案”都当作“大案”来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