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审判动态
银川查办涉黑恶线索13537件 打掉黑恶犯罪团伙32个

  

1229日,银川市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三年以来取得的成果。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银川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咬定三年目标不放松,强力推动专项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

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办涉黑恶线索13537条,核结13521条;打掉黑恶犯罪团伙32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及团伙25个。共抓获各类涉黑恶违法犯罪嫌疑人2160名,破获案件1396起。在中央督导和“回头看”中,银川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得到中央第20督导组充分肯定,连续两年在全区考核中位列第一,群众对涉黑恶案件办理满意度达到95%以上。

银川市始终保持对黑恶犯罪的高压态势,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先后督导调研10余次,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市政府常务会议33次,召开专项斗争动员会、推进会、专题会议52次,研究部署工作任务,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建立市级领导包片督导制度,组织开展4轮全覆盖督导,推动解决突出问题。将专项斗争考核纳入全市绩效考评工作体系,2019年表彰奖励76个先进集体和130名先进个人。

坚持以“破案攻坚”开路,出重拳、下狠手,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得到有力打击。特别是今年以来,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部署的“六清”行动,扎实推进“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扎实开展“追逃百日攻坚”行动。截至202059日,全市涉黑恶团伙案件中的80名在逃人员全部归案。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银川市坚持不拔高、不降格、不乱贴标签,确保案件办理适用法律正确、定性精准,查办的32个黑恶犯罪团伙案件全部审结生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基层反腐败相结合,对涉黑案件背后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一律由市纪委监委直查直办,涉恶案件背后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由县(市)区纪委监委交叉办案,推动实现“打伞破网”断根。共查处涉黑恶腐败和“保护伞”等共31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6人,已判决26人。

银川市健全完善市扫黑办牵头,公检法司、金融、税务、商务等部门联动“打财断血”工作机制,形成打击处置合力。强化协作配合,对正在查处和新增的案件实行房产、车辆、资金、贵重财物、公司股权、有价证券“六必查”,努力实现涉案财产全查清、利益链条全挖出。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恶资产总估值25.9亿元,生效案件判处财产刑3.13亿元

银川市坚持边扫边治边建,在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15个重点行业持续发力、深化治理。建立政府各副市长牵头,市政府办公室全面统筹协调,部门监管、行业负责的行业乱象源头治理工作机制。邀请45名特邀监督员,对道路交通、社会治安、教育、金融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情况开展监督。建立政法部门与行业领域配合机制,政法部门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行业领域治理漏洞发出“三书一函”1139份,倒逼行业部门落实监管责任。3年累计查获传销人员1.6万人,捣毁传销窝点4141个,成功破获了“8·30”“6·25”等特大传销案件;查处非法营运车辆3161辆,行政处罚2297万元。

今年以来,全市刑事发案、八类主要刑事案件、盗窃、“两抢”案件分别同比下降15.58%17.76%42.21%34.04%,电诈案件破案数、抓获人数、挽损数同比上升136.5%473.3%295.71%

银川市还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融入基层治理,与自治区“1+6”政策体系(即基层社会治理+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治理)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3年来,逐年分别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10个、60个、55个。落实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资格联审机制,审查3300名村“两委”成员,清理不符合条件的96人,斩断黑恶势力向基层组织渗透的渠道,推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凸显。深化“两个带头人”队伍建设,实施“青苗工程”,培育致富带头人1200余人,储备村级后备力量800余人。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