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审判动态
宁夏首例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完成司法确认

  

近日,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银川市知识产权局主持调解的一起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调解给予司法确认,这是宁夏首例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完成司法确认。

陈某系案涉玻璃压框外观专利设计的权利人,其在发现银川市某公司所生产销售的相关产品可能侵害其外观设计专利权后,向银川市知识产权局提交专利侵权处理请求书。最终在银川市知识产权局的协调下,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并签订了专利侵权纠纷调解协议书。随后双方向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司法确认申请书,申请对该协议的法律效力予以确认。

银川市中级人法院依法受理后,由民事审判第三庭组成专门合议庭负责办理。经审查申请人达成的调解协议,符合司法确认调解协议的法定条件,在受理后两天内即作出民事裁定书,裁定确认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有效,双方应当按照调解协议的约定自觉履行义务,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或未全部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该案系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联合出台《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后,在宁夏区域内的首例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深入推进“行政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机制,是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纠纷诉源治理和多元调解机制的重要举措,也为更加高效、便捷的化解知识产权纠纷开辟了新的路径。

延伸阅读

行政调解是指在行政机关主持下,以当事人双方自愿为基础,以法律、法规及政策为依据,通过对争议双方的说服与劝导,促使当事人双方互让互谅,平等协商,达成协议,以解决有关争议的活动。调解以当事人意思自治为首要原则,达成的调解协议具有民事合同性质,对当事人双方具有法律约束力,但不具有强制执行效力。

司法确认是民事诉讼法规定的一种特别程序。它是人民法院依据双方当事人的申请,对在诉讼程序之外达成的调解协议进行审查,赋予其强制执行力的非诉程序。司法确认实行一审终审,一般在立案之日起三十天内审查完毕。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