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审判动态
银川中院行政庭创新“多元化解+调解书确认”机制,一次性化解40件陈年信访旧案

  

近日,银川中院通过“多元化解+调解书确认”的方式一次性化解40件10余年的陈年信访旧案,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3年年初,某区政府为了实施旧城改造和道路畅通工程项目,对主干道两边老旧小区实施征拆。征拆过程中,政府与被征收人协商通过“以房换房”的方式补偿。因安置面积与原房屋面积存在差异,需要补齐差价,被征收人按照要求向实施安置的某房地产公司补齐差价后获得了房屋安置。后被征收人发现该公司存在多收房款的情形。被征收人便要求政府退还多收房款,并对违约行为进行赔偿。为此,各被征收人反复向各级部门反映,但因多种原因,多年来均未得到解决。被征收人人数众多,且情绪激动,该问题也成为政府多年来头疼的信访积案。现被征收人集体诉至银川中院。因被征收人主要诉求为退还多收房款,政府一边担忧败诉考核,一边苦于无依据向财政部门申领该笔款项。行政庭经审查认为具有实质化解的可能,便移送银川市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予以化解。为尽快推动化解工作,办案法官主动跟案指导,多次与各被征收人及市司法局、某区政府、区住建局、街道办进行“背对背”协商,通过逐户现场丈量房屋面积,核对退款金额,最终各方当事人形成化解方案。法官秉持双赢共赢多赢理念,提出对化解方案进行调解书确认的处理意见,既消除被征收人担心政府拖延而退款无期,又为政府申领拨款提供了依据,各方当事人均予同意。至此,这批40件陈年信访旧案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银川中院始终坚持从群众的需求出发,以“如我在诉”的境界做好定分止争工作,不断创新、优化司法举措和服务理念,致力于构建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大格局,推动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实质化运行。当前,银川市已实现市区(县)两级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全覆盖。为发挥中心“聚合力量,高效化解”的积极效能,与市司法局、市检察院等部门联合出台实施办法,建立法官跟案指导模式,通过“面对面”的圆桌调解模式,让各方能够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述怨气、讲得失、说诉求,给予各方平等对话、相互交流的机会,借助各级行政机关的资源优势,综合治理的经验优势,司法机关的专业指导,推动诉讼内外矛盾的一揽子解决,避免“一案结而多案生”。截止今年10月底,仅银川中院就向银川市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移送行政案件135件,已成功化解64件,化解率高达47.41%。

    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的“难”具有多重因素,当事人对政府的不信任便是缘由之一。银川中院借助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的聚合优势,积极促成各方达成一致的化解方案。部分行政案件通过撤诉实现案结事了。但还有一部分当事人始终对双方达成的化解意见心存顾虑,担心政府出尔反尔。为了减轻诉累,督促行政机关践诺守约,银川中院及时出具调解书进行确认,维护各方的努力成果,并赋予其司法强制力。一旦政府失信违约,当事人便可申请强制执行。截止目前,银川中院移送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化解的行政案件,均未进入执行程序。履行期限届满的案件,当事人均已收到了政府支付的赔偿款或者补偿款。

    银川中院通过“多元化解+调解书确认”的解纷模式,积极借助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多方参与、专业指导、资源聚合的平台优势,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多元化解、终局化解进入“快车道”,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在行政审判中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