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政务公开信息
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全市法院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2021年银川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要求,结合人民法院审判执行职能,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各项工作,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建立健全人民法院法治宣传教育机制,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创新发展,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推进法治银川建设,实现银川“一高三化”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重点内容普法宣传

1.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首要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院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作为两级法院班子成员必修课,法院领导干部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带头人。全市法院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十一个坚持”,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进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的生动实践。

2.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履行宪法使命,推动宪法实施。组织开展面向社会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推动“12.4”国家宪法宣传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集中宣传活动制度化,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公民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3.结合民事审判和执行工作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结合民法典颁布一周年,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选取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宣传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让民法典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

4.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重大契机,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将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和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党建活动中,推动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二、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重点领域的法治宣传活动

5.围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对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和网络违法犯罪的宣传教育活动。结合维护民营企业司法权益工作“送法进企业”,增强企业守法诚信经营意识。开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等的学习宣传,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开展知识产权等与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推动银川经济和社会发展。

6.围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扶贫救助、禁毒、双拥等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把环境保护作为宣传重点,会同公安、行政执法、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全市公民环保意识,为建设美丽新银川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7.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开展“文明银川德法相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完善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度体系,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运用能力。按照《“文明银川德法相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发挥人民法院职能作用,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八五”普法任务落实。加强地方性法规的学习宣传,以《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银川市物业管理条例》和《银川市农村环境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为重点,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增强人民群众遵法守法自觉性,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全力推动实现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

三、结合人民法院工作职能,开展主题宣传教育

8.深化“走近法院、走进法庭”法院开放日活动。坚持每月一期确定不同主题的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群众来院参观法院建设、旁听庭审、与法官交流互动,以案释法,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治市。

9.坚持开展“法律八进”“法官六进”等活动。在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社会组织、进宗教场所的“法律八进”活动中,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各项示范创建活动,通过“3.8”“3.15”“5.4”““6.26”、“11.9”“12.4”等节日或节点,开展面向社会各界的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国家安全、消防安全知识、道路安全知识等法律法规宣传,为促进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提升贡献法院和法官力量。

10.强化对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组织法官选取典型案例开展法官进校园、法律进课堂活动,开展专门面向学生群体的“法院开放日”活动,运用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主题讲座等形式和载体,向青少年学生宣传法律,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

11.坚持智慧普法,增强法治宣传教育效果。利用银川法院网、银川法院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两微一网”等“线上线下”多平台多维度法宣阵地开展普法宣传。不断丰富法治宣传教育的内容、形式、方式和载体,增强法治宣传教育效果。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开展庭后、判后答疑和以案释法,通过个案处理向社会普法,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坚持普法工作与司法公开相结合,健全以庭审直播、裁判文书上网为主要载体的司法公开体系,在审判执行的各个环节向公众普法,让法治“看得见”,让群众有普法的“获得感”。

四、履行审判职能,促进市域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12.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推进平安银川法治银川建设。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及其保护伞的严打高压态势,切实巩固和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加大对各类严重暴力犯罪,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刑事犯罪打击力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发挥司法建议功能,参与行业乱象整治,推进长效常治机制建设。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分析报告制度,及时向党委政府及有关单位提出意见建议,把各类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13.积极推动民事纠纷多元化解,促进社会和谐。妥善审理涉金融案件,维护金融安全。加强涉民生案件审判工作,妥善化解劳动、就业、教育、扶贫等领域发生的各类纠纷,高度重视婚姻家庭、土地流转、医疗纠纷等多发性、易激化案件审理工作,努力提升案件调解率。加强矛盾排查,开展诉源治理,强化联动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切实方便人民群众解纷。

14.发挥行政审判职能,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公正、高效审理行政机关在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和“放管服”改革过程中产生的各类行政案件,既有效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又依法支持行政机关严格执法。发挥调解作用,促进行政争议妥善化解。通过行政审判白皮书、司法建议等方式,加强司法与行政的互动衔接。采取更加有效措施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巩固府院联席会议制度,为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提供司法支持。

15.继续攻坚切实解决执行难。全面落实银川市《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和执行联动机制,全力提升执行核心指标,巩固深化“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健全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和询价评估系统,加强并完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共享及信用惩戒体系建设,综合运用查封、冻结、限制高消费、公开曝光和罚款、拘留等执行措施,加大对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等行为惩治力度,维护司法公信,回应人民群众期盼。

16.结合审判执行工作特点开展庭后判后答疑释法活动。民事审判庭在案件调解和审理中,重点宣传婚姻家庭、民间借贷、房屋买卖、侵权责任法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刑事审判庭在开庭、宣判时宣传刑法、刑事诉讼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集资和诈骗类犯罪危害,增强群众防范意识。立案庭向诉讼当事人宣传立案登记制、诉讼风险、举证责任、财产保全、司法便民利民服务措施等。执行庭通过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执行专项活动宣传等以案释法,推动建立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17.健全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责任制。建立以案释法常态化工作机制和法治宣传教育案例库制度,定期发布典型案例,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严格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普法依法治理各项部署要求,将法治宣传教育和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作为年度本院各部门和个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以考核结果作为组织参加“法治人物”“法治新闻”和“八五”普法先进集体、各类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推荐的重要依据。总结推广普法经验,及时通报依法治理情况,推进平安银川法治银川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来源: 责任编辑:
☆ 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银川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